当前位置:首頁 > MBA中心 > 正文内容

MBA學院簡介

中國經濟管理大學10个月前 (07-13)MBA中心1811

MBA學院簡介




        



  •        中國經濟管理大學有限公司全資運營中國經濟管理大學MBA中心教育專案是EDP非學歷高等教育專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註冊登記號:35893628-00)


  •        學院自開辦MBA高端培訓教育以來,本著“中西合壁、博古貫今、融煉百家、自成風格”的原則,以“面向國際教育”為辦學宗旨,堅持走開放式辦學之路.授課全部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採取案例教學、場景模擬等全新教學與傳統教學相結合的教學方式。中心定期邀請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及實業界知名人士來校講學、交流,組織MBA學員深入各類工商企業進行現場調研活動。

  • MBA教育中心定期舉辦CEO高層論壇


  • 一、論壇宗旨

        中國經濟管理大學MBA中心是按國際模式組建、符合國際慣例的專門從事MBA教育的研究生院。本著"不求規模,但求特色"的辦學理念推出"CEO論壇"。作為未來的CEO,MBA學生通過CEO論壇這個交流的平臺,可以瞭解CEO的生活經歷和創業經歷;可以分享前輩的成功與磨難;可以瞭解國內外財經新聞、軼事,相關法律知識和經營管理知識,以及理財之道等與商務經營有關的各種資訊。一個成功的CEO除了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和管理知識外,還必須經歷商海中的種種歷練,才能登上成功的頂峰。




  • 二、論壇主題
    論壇以經濟、管理理論與實踐中的熱點或前沿性問題為主題。論壇內容強調戰略性和決策導向,注重現實針對性,富有啟發性。論壇主講人可以結合自身的管理實踐與經濟理論背景決定論壇的主題,如高層管理者的管理實踐、心得體會、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專家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政府官員制定方針政策的過程與背景,以及各種經典的案例等等。




  • 三、論壇類型

    EDP論壇採用"雙周論壇",每雙周舉辦一次,要求MBA學生全體參加。
    爭創品牌教育學院,爭創國際教育學院---這是MBA中心的堅持不懈的奮鬥目標。
    EDP(Executive Development Programs)的中文名稱——高層管理者培訓與發展項目。EDP作為EAUC---Non-Degree(非學位元)系列的主要機構,承擔著培訓組織中高層管理人員的責任。EDP的任務是根據個體和組織的知識需要,為其提供相應的補充性和前瞻性知識。補充性知識是指個體和組織缺乏的完成當前某項任務所必須的知識;前瞻性知識是指個體和組織缺乏的完成未來某項工作所必須的知識。與MBA、EMBA相比,EDP針對性、靈活性更強, 強調終生學習,是高層管理者終身充電的地方。



  • 知識連結:你所不知道的案例教學

            談到商學院人們就提起案例教學,提起案例教學就想到哈佛商學院。商學院是案例教學的首倡者嗎?法學院在1870年率先使用案例教學法,而商學院引入案例則是1920年之後的事情。商學院的案例與法學院的案例有很大區別?企業管理更為複雜和不確定,不像法院判例那樣有比較標準的解答或原理。事實上,很多法學院的案例現成地取材於法院的判決,而撰寫商學院的案例則要進行大量調研與訪談。
      
         所有商學院都以案例教學為主嗎?商學院一直以來分為兩大陣營:理論派和案例派。前者以卡內基梅隆大學為代表,包括赫赫有名的沃頓、斯坦福、芝加哥。他們堅持把管理當作一種科學來對待,案例在教學中只是輔助性的。後者以哈佛和加拿大毅偉(Ivey)商學院為代表,認為案例是一種專業,堅持以案例教學為主體。這兩家商學院分別以350篇和200篇的年產量成為全球案例的前兩大供給者。不過,兩大陣營並非涇渭分明,眾多商學院遊移在兩者之間。
      
         案例都是教授撰寫的嗎?理想的案例應該由教授撰寫,因為只有教授才知道為什麼而寫案例,他們是最終用戶,沒有教學經驗的人士難以準確把握這些用戶的需求。1921年,哈佛商學院第二任院長Wallace Donham召集教授投票決定從“問題教學法”轉向“案例教學法”,從此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案例教學的征途。為解決來源問題,他在福特基金會資助下成立了“企業研究局”,組織了一批研究人員在1920年-1925年間集中開發了一大批案例。不過,案例積累到一定數量後,他解散該局,把案例開發的職責放在了教授們的肩上。如今,大多數案例都是由教授在學生或研究助理的協助下完成的。
      
          企業都很樂意把自己變成案例描述物件嗎?教學案例通常描述的是企業面臨的頭痛問題或決策挑戰,並不能起到提振企業名望之功效。個別中國公司喜歡興奮地宣佈自己入選哈佛或IMD案例庫,這多少會令教授們苦笑。這也折射出了國人對教學案例的認知仍頗為膚淺。在歐美,企業願意成為案例研究的標本,首先是出於為教育貢獻微薄力量的榮譽感和責任意識,其次是希望借助教授的視角為公司進行免費診斷,幫助尋找問題。在中國,一方面企業管理尚不規範,透明度較低,再加上東方文化對“面子”的過度關注,企業家往往缺乏開放的心胸來為案例研究提供足夠支援。



  •   
        案例教學是哈佛一家之功嗎?的確,哈佛商學院對案例教學的執著遠非其他商學院可比。但案例教學體系的形成和完善是哈佛商學院集合全社會智慧而成的。同樣在福特基金會資助下,哈佛商學院於1955-1965年間組織了10期“訪問教授案例教學計畫”,先後有200多名來自全美主要商學院的教授參加,成為案例教學史上里程碑式的舉措。現今,案例已成為哈佛的鎮山之寶。2005年,哈佛商學院在全球共銷售案例696萬份,按照哈佛標準(每名MBA每年學習250個案例),可以供給約2.8萬名MBA的案例需求,相當於31個哈佛商學院的招生規模。



  •   
         案例教學真的能替代“實踐出真知”嗎?支持者認為案例學習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年復一年地等著經驗的日積月累”,反對者認為案例不過是對第一手經驗的第二手敘述,而課堂討論甚至只是第三手的資訊,管理實踐是無法在課堂上模擬的;批評者認為案例其實刪除了大量重要資訊,難以準確反映管理決策的複雜性,支持者則辯解說有些資訊是故意隱去以激發開放式的頭腦風暴;支持者認為案例教學能讓學員通過站在案例主角的位置思考從而做到從實踐中學習決策,批評者諷刺說,案例教學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填鴨式”教育,案例討論是被教授們精心安排的,有的教學指引甚至建議教授在黑板上寫下什麼,Turner(1981)認為“教師技巧越精湛,學生在課堂越感到興奮,學習或許越沒價值”。



  •   
          哈佛內部存在爭論嗎?存在。如何平衡案例教學和理論研究始終是一個費神拿捏的問題。Wallace Donham曾試圖縮減2/3案例編寫經費以促使教授更多地關注商業理論;1959年福特基金會和卡內基基金會分別資助了對商學院的兩份深度研究報告,前者擔憂管理學教授中的大多數從事著不受尊敬的職業培訓工作,強調案例只能作為補充,並敦促給予教授更多時間從事學術活動和正規研究;而後一份報告也提出了類似建議。這兩份報告對全球商學院產生了深遠影響,使天平朝理論的方面傾斜。



  •   
         哈佛商學院也受到了衝擊,不過是來自內部。哈佛大學校長Derek Bok在1979年年度報告中委婉地指出案例教學是一個出色的發明,但限制了學生掌握分析技巧和概念的時間,也導致教授只有很少的時間來研究更為長遠的問題。不過這一意見隨即招致了激烈的反駁。哈佛商學院校友、麥肯錫創始人Marvin Bower組織了15位元校友寫出了名為“一個戰略的成功”(The Success of A Strategy)的報告予以回擊,敦促“保持案例教學的主導地位”。哈佛商學院做到了這一點,但每個MBA兩年學習的案例數目從高峰時的900個銳減到目前的500個。



  •   
         但是,理論研究亦不能獨善其身。領導力大師Warren Bennis於2005年發表《商學院是如何迷失方向的》一文,尖銳指出,“商學院正走在一條錯誤的路上,太關注對所謂科學的研究……偏離了真正的真理。”一位專欄作家將充滿了多重回歸分析和實驗室心理學的研究報告譏諷為“向上弱智化”。

    知識連結:



  • 【“微學位”知識普及】
    席捲全球的微學位將取代傳統學位
    中國經濟管理大學

  • 中国经济管理大学 终身教育平台美华管理传播网1.png



  • 微學位:今年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相繼推出“大規模線上教育”,完成課程的學生只要繳納極少培訓費用,就可獲得認證,相當於“微學位”,“微學位”是高級遠端培訓專案,高端企業主的認可更促使“微學位”席捲全球。
        由於“微學位”更能有效的證明獲取者的學習能力,獲證者將成為企業急缺的高端白領。哈佛線上教育負責人認為,線上教育浪潮,是印刷術發明之後,教育領域面臨的最重大變革.持有 “微學位”將會成為全新熱潮。



  • 席捲全球的微學位將取代傳統學位
    獲證者成為企業最急缺的高端白領




  •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兩名電腦科學家(達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和安德魯-恩格(Andrew Ng))創辦了一家名為Coursera的公司,該公司最近宣稱:有12所主要的研究性大學參與該公司的網路課程專案。到今年秋季,Coursera公司將提供100種以上免費大型公開線上課程(簡稱MOOC)。該課程有望吸引全球數百萬學生和成年學習者。
    其中有些大學還提供學分。“這無異於一場海嘯。”喬治亞理工大學21世紀大學中心主任理查-德米羅說,“這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事物
         據悉,Coursera運營模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把最好的學生介紹給企業,從企業那裡得到報酬,另一個是一些學生需要證書,Coursera可以從大學裡幫助學生拿到證書,同時收取相應的報酬。
    線上教育有較完善的評分制度,如Coursera公司的人文課程採用學生相互評分制,這樣一來,學生首先必須證明他們符合教授規定的某項任務的評價標準,然後對其他五個同學的工作表現進行打分,並讓這五個同學反過來對自己的工作表現進行評分。  
        Coursera官方網站顯示,目前其合作院校共有33所,都是世界一流大學,如斯坦福、普林斯頓等,這些名校提供不同領域的線上課程,如人文科學、醫學、數學、電腦科學等,教授講課的視頻多被分成幾分鐘長的片段。
    斯坦福大學教授Andrew NG稱,未來線上教育在發展中,教學法方面還有待提高,課程要更加吸引人。另外,還要收集大家學習的資料作為回饋,說明我們去改進這個課程設置。目前註冊人員當中只有1/3的學生完成作業,甚至可以拿到證書。

    “微學位”正成為傳統學位競爭對手
    《中國教育報》
    2012年11月21日第2版

          今年以來,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相繼推出“大規模線上公開課程”即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完成課程的學生就可獲得認證,由於不是真正的文憑,有人稱之為“微學位”。“微學位”如今正在成為傳統學位證書的有力對手。
         記者發現,在豆瓣、騰訊QQ等國內網路社交平臺上,都能找到國外大學免費線上課程的群組,這些群組成員比較活躍,經常交流上課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一個MOOC課程會在預定的時間開始,為了不落下課程,學生們需要提前瞭解課表和安排並註冊。課程開始後,教授定期地發佈授課視頻。這些視頻通常不是校內課堂的錄影,而是專門為了該MOOC課程錄製的。為了方便學習,很多視頻常常比較短小。視頻中會有即時的測驗,課後則有要求完成的閱讀和作業。作業通常有截止日期。課程通常有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結課後,完成度良好的學生雖然不能得到該學校的任何文憑,但是可以得到某種證書,一些課程甚至會給優秀的學生提供特別的證書。
        2011年10月,斯坦福大學開放了一門免費課: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全球約58000人註冊。
    之後,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入一向致力於數字教育改革的麻省理工學院(MIT)於2011年底啟動的MITx。與此同時,另一家商業公司Coursera平臺出現,它涵蓋了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34家大學的204門課程。包括人文、歷史、詩歌、商業、法律、財經等,還有許多工科課程。4個月這個平臺就有一百萬使用者,發展速度比臉譜網成長的速度還快。


    中國經濟管理大學
    微學位項目
    《關於作業、論文寫作的要求》

     

         校方對於畢業論文剽竊的考評說明:
    作業和論文是學習過程的關鍵組成部分,也是測試學生是否理解課程的重要方法。因此學生必須自行完成作業。這並不表明不允許學生廣泛使用參考資料。但要求大家:只要學生從其他作者處援引,則必須在資料來源中標明完整的出處。好的學術見解總是建立在他人的研究基礎之上或借鑒他人的觀點,但我們必須注明這些摘引。

    學校認為學生是誠實的,希望學生所有的作業都是誠實的體現。欺騙、剽竊、在資料上弄虛作假均為不誠實的行為,它有違於尊重知識、尊重學識、尊敬學者的學術價值觀。對於違紀者本人而言,這種做法降低了學習品質,也有損於學校的名譽。

    作業應體現出學生的閱讀面、聰慧的批判力、犀利的觀察力以及運用論據論證論點的能力。每份作業都是專為其課程而設計的,學生要求呈交所有的作業。以下情況屬於剽竊:
    l在逐字引用(原文的)短語或段落時,沒有使用引號,也沒有寫出被引用的作者
    l用與原文不同的話講述了某作者的觀點,但是沒有指出引用來源
    l抄襲了其他學生的報告
    l沒有經過事先批准就與其他學生共同撰寫報告
    l該報告曾作為其他課程的作業上交過

    若發現學生違反了校方有關剽竊的政策,將處以重罰。所有剽竊事件都將交招生辦和顧問組協調處罰。


    如何準備作業課程論文


    MBA課程是學術性和運用性緊密相結合的課程,希望選課的學生能夠達到普通的學術標準,例如:演講能力、讀寫能力、分析水準、在進行推理分析時能夠用事實做依據進行論證。同時要求學生的作業應符合排版格式規定,列印後在規定時間內,上交給教學單位。為避免出現任何不愉快的糾紛,強烈建議學生在準備作業的過程中參照以下指南。

    1.全面性

    交作業前,請仔細檢查自己是否就作業的各方面的問題都進行了回答(仔細閱讀每一個問題)了嗎?

    2.綜合使用各種研究文獻
    通常學生在準備作業的過程中會選取了大量的文章、期刊。但是,如果僅僅複述其他文獻的內容是遠遠不夠的,能夠運用文獻來論證個人觀點,才能夠證明自己真正理解了文獻。注意,一定要用自己的語言來講述你從其他文獻摘引的觀點,並且標明引用出處。因為直接引用別人的原話通常無法證明你自身
    對文獻的理解,這種做法經常被當作沒有說服力的論據。如果使用引語,就必須精確引用,指出資料來源、且加以解釋。

    3.如何分析問題
    你的作業不僅僅是作簡單的描述,它應是以理論為基礎對作業問題有自己的結論和洞察。為了進行分析,你必須考慮以下的問題:“然後怎樣了呢?”“它對於我的觀點意味著什麼?”你必須在分析的基礎上得出邏輯性的結論。沒有結論,你的分析將被視為是不完整的。

    僅僅簡單地羅列其他作者的觀點不被認為是在分析。你必須深入研究他人的論證,找出他們論證的優點與不足。通過大量的閱讀,你會發現許多文章中作者已經指出了他人的優點與不足。

    4.應用性
    你是否能夠應用理論來解釋實踐中地問題。

    5.參考文獻
    正文中:
    用“作者-日期”法標出資料來源。請檢查你是否把所有引用過的作者都正確地注明了其引用的出處。參考文獻列表:
    請務必在文章結尾的參考斜體或黑體注明文獻中正確標出了所有的引用出處,並列出“參考書目”。請注意,參考文獻應與正文分開,另起一頁。

    6.讀寫能力
    寫作時應注意語句段落中的拼寫、標點、語法。通常,一句話不可構成一個段落。好的段落應該包括承上啟下的句子,以便清楚地陳述你是如何從一個話題轉到另一個話題的。

    7.最後的檢查

    為確保你的作業品質,請考慮以下因素,即在老師批閱你的作業時,他/她能夠:

    •明白你想要解決的問題
    •看出並能理解你的主要觀點和結論
    •你用來支持結論的事實論據和推理論證能使老師信服。


中國經濟管理大學版權所有

本文链接:http://eauc.hk/post/4.html

分享给朋友: